空空如也

烟中霓虹

不要上升

回到未红时

—————————————————

烟中霓虹


喜欢?我没事做么?为什么要去喜欢谁

我不会喜欢任何人,我只喜欢音乐

你如果关心他,就去听他的歌

对,我不喜欢他,别再来问我这种蠢问题


朱星杰几乎不看私信,但当下还是瞥了一眼,猜测或许会看到什么,于是真的就看到了。他没太多想,打字的速度比大脑思考的快很多,当几行字“噔”地呈在眼前,隔着手机屏幕晃了神。他有些后悔,被火星主宰的性格不时会冲动,吃过几次亏也会有意识去克制。但面对有关某人的某类问题朱星杰通常轻易失控,好比此时此刻。他恍惚的片刻在怀疑,他是冲动么?还是故意。如果不快速回复,他是不是会忍不住承认。


是啊,我喜欢啊,怎样?


又鲁莽又懦弱。


朱星杰扔了手机倒在床上数星星。


1.

“抽烟对身体不好。”


朱星杰靠在天台电梯房的墙壁上,拿着电子烟端详了一阵,犹豫了一下还是吸了。吐出来是糖果味,他觉得有点过分甜腻了,这个是新买的烟油,还不太适应。


“那你不也抽?”


小鬼坐在女儿墙上晃悠着双腿,指间里青烟缓缓上升,遮住稚气未脱的脸。少年人的笑天真又邪魅,两种极不协调的气质在他身上意外地相融了,好比他手指纤纤夹着焦油量11mg的烟和明眸善睐青涩的脸。


“狡辩。”


朱星杰吐完长长一口水蒸汽把电子烟塞进了后腰口袋。他走近王琳凯,于是糖果味和烟碱味混合在一起,弥散在广阔无垠的夜空融进点缀高楼的霓虹。


“最后一支嘛,你看,都空了。”

王琳凯笑嘻嘻把烟盒捏瘪,横在朱星杰面前,空气刮过铝箔纸壁,一股浓烈的生烟气味涌进他鼻腔。朱星杰下意识皱了眉,这气味陌生又吸引,是久违的“香气”,勾起他十几岁初次吸烟的那种刺激。这种刺激已被时间稀释,王琳凯将它们重现,带着悸动和一点点羞耻心。


他看了一眼王琳凯,少年在盛大的夜空中显得纤弱瘦小,但倒影月光和霓虹的双眸,又透露某种毋庸置疑的信仰,是这个年纪特有的,他也曾有过。


“好,最后一支。”

朱星杰捏了少年的脸,抓住烟盒塞进后腰口袋,糖果和烟碱在他身后合二为一。


夏末的风有些许黏腻,沾染了高楼深处的烟火气,包裹朱星杰湿漉漉的心。这是由环境带来的情绪,他很清醒也很镇定,就是莫名觉得有什么悄悄在身体里升起,自心脏跳动的频率蔓延到呼出的温热空气。


“你以后想干点什么?”

“我说......万一没红的话。”


朱星杰朝两栋高楼的缝隙望过去,黑漆漆一片,却能看到许多画面。


“干什么都行啊,我可以去......”


王琳凯跳下一米多高的墙头拍拍屁股绕到朱星杰身后:

“开火锅店,我去重庆,去考察啊,吃遍火锅店,然后你呢......”


王琳凯拍了拍朱星杰的肩,长长叹了口气,也顺着他眼神的方向去望那道黑漆漆的缝隙。


“你得招待我啊,请我吃火锅,带我去家里住。”


朱星杰打掉少年的手,转过头一副莫名其妙:

“你?我?住我家?我请你?凭啥啊?”


王琳凯又搂上朱星杰的肩,转过笑脸扮作委屈:

“你怎么这样呢,我没红我肯定没钱啊,你不收留我,我怎么办呐......”


朱星杰愣了一下,扭过头恢复一个恰当的距离,朝着夜空中遥遥高挂的月亮吐了口气:

“那我祝你还是,早日大红大紫......”


“说什么呢,什么我啊你啊的,我们,是我们!”


王琳凯搂住脖子的手又往自己身前收了收,把朱星杰的半边身体罩在怀中:


“杰哥~”

......


朱星杰偏过头没回应。


“杰哥~~”

......


“朱星杰!”


“你喊我什么?”

男人猛然回头正对上少年亮晶晶反射月光的眼睛。


“嘿~杰哥杰哥......”

......


看朱星杰终于有了反应,王琳凯心满意足收了手,挪到他身侧并肩靠着围墙,瞭望不知名的某个方向。


“别想啦,都会好的。”


“我,你,我们,都会好的。”


朱星杰直视前方,他猜王琳凯大概正望着他,想从他这里得到一些虚无的肯定回答。但他怎么能肯定呢,王琳凯那句话里没有一个字他能肯定,我,你,我们,都会好的。


朱星杰摸了摸后腰想抽出电子烟,摸到那个突起,想起王琳凯说的,那是最后一支香烟,他保留那个空瘪的烟盒,就当作一个见证。转瞬又闻到烟味,刚想骂他“说话像放屁”,转头就见到少年手指间燃起的火星照亮他棱角愈发分明的侧脸,火星忽明忽暗,那张脸也在黑夜中时隐时现,他看得有些出神,忘记了要骂他的话。


朱星杰又望向夜空,轻叹口气,他想那姑且就当作最后一支吧,王琳凯说的话,他除了笑笑不回答,就只有当真吧。

......


“杰哥......”


“嗯?”


“我喜欢跟你一起抽烟。”


“没下次了。”


“有。”


“没了。”


“有。”


......


“......行......有。”


2.

朱星杰知道王琳凯说开火锅店那个事儿是随便讲讲,但他自己倒是真有做点小生意的意思。火锅店当然有考虑过,当年高中快毕业那会几个狐朋狗友一起商议在校门口开火锅店的时候,朱星杰就在一边看魔术视频,别人问他意见,他懒得搭理,就说自己要做魔术师,再不济也得是个驻唱歌手。朋友又无情嘲笑,说你别想了,红不了,最多来火锅店搞变脸,他笑着说了声“滚”又继续看视频。


没想到朱星杰小有名气的时候,当年那一帮“狐朋狗友”真的开起了火锅店,还扬言要把分店开到北京,趁着假期来“考察市场”。朱星杰知道这分明是逛吃之旅,也毫不犹豫招待老友,在自己摸爬滚打了好几年的城市里吃喝玩乐。


那天朱星杰订了家出名的涮羊肉招待朋友,临出门的时候被王琳凯一通电话叫住,问他干嘛呢吃了没,又说自己没吃饭呢饿得很。朱星杰愣了一下想这小鬼是不是在家里装了监控,这么赶巧。那头听他没回话又假模假样哀嚎两句:我好饿啊好饿啊~朱星杰暗笑,挂了电话给王琳凯发了个定位。


一起呗,也没什么不可以。


当时他做这个决定,没想太多,吃个饭而已。但世事机缘巧合,常以他始料未及的方式彼此相遇,再纠缠不清。绝不会知晓某处开启什么转盘,将命运都重新洗牌。


两个人到的稍晚,他介绍小鬼是同个公司的弟弟,转过头叫王琳凯跟大家打个招呼,就看到少年愣愣看着对面不发一言,根本没在听他说话。


“你干嘛呢?”

朱星杰手肘戳了戳王琳凯,看他没动静便顺着望过去,意外和对面那人视线相触,又回过头看了眼小孩愣神的模样,那瞬间心脏漏跳一拍,他立刻明白王琳凯遭遇了那种俗落的“一眼万年”。


说“一眼万年”似乎言重,“一见钟情”或许更贴切些。朱星杰不知道怎么定义这个概念,但他穿越铜锅冒出的热汽莫名想起跟王琳凯的初次见面。那天他穿一件红黑相间的长外套,起身准备上台经过前排,外套边缘刮过什么人,那人仰起头睁大圆溜溜的眼睛,他说不好意思,“圆溜溜”拖着下巴愣愣看他,看了很久没说话,最后眯起眼睛朝他笑笑。


想到这里朱星杰摇摇头,他竟然不自觉对比起这两个场景,场景当中王琳凯都在发呆,那到底哪一幕才是这少年的“一见钟情”和“一眼万年”?朱星杰趁欢笑的间隙偷偷侧目,王琳凯弯弯的笑眼依然直勾勾盯着那女孩,转过头当无事发生过,酒桌旁的欢笑又继续。


饭局散了,朱星杰站在路边等车,王琳凯忸怩着移到他身后,踩在他被路灯拉得老长的影子上,脚尖跟路面的石子过不去,来回搓踏着。


“杰哥......”


“嗯?”


朱星杰有一丝不佳预感,看了眼手机,想着约的车还要多久才到,他显得有些焦虑,他不想听王琳凯拖长的尾音后那些试探性的问题。


“那个......女孩叫啥?”


朱星杰蹙眉开始漫无目的翻看手机:

“哪个?”


“那个...就那个白衣服的,叫啥?”


王琳凯凑到他身边,捂住他手机屏幕,少年特别了解他,似乎下决心不让他打太极:

“是你高中同学啊?”


“......嗯。”


“那你......有她微信不?”


王琳凯瞥了眼朱星杰的手机屏幕,试图在开着的微信页面找到点有用的信息。


朱星杰愣住,微微低头沉思片刻,口罩下方长长呼了口气,热气钻出缝隙,晕湿了指尖,湿凉的手指划动,他把女孩子的微信推给了王琳凯。


“哈~谢杰哥~”


“......嗯。”

朱星杰有些不耐烦,探着身子张望看双闪车灯由远及近。


“走了。”


开车门的时候王琳凯追上去,朱星杰拉开车门把人拦住:

“自己回去吧,本来也不顺路。”


王琳凯愣住,看着朱星杰坐进车里又渐渐行远。他当然知道是不同方向,可每次出门也都是朱星杰绕了路送他回去,这次怎么就“不顺路”了?


少年摇摇头,在寒风中抖了抖,发送了一条好友申请:

hi~我是杰哥的


想了想觉得不太对劲,删得只剩下一句“hi~”,等对方回应。


3.

当晚朱星杰睡得不太踏实,他不间断切换朋友圈和聊天页面,就仿佛那里藏着什么他共同好友热聊的蛛丝马迹。


其实王琳凯多看谁几眼实在正常不过,谁没有过悸动心绪,谁没有青春回忆?这种事,可以诗意也可以随意,只在于看客的心情。那此刻,朱星杰想自己大概是过分诗意了王琳凯的随意。他经历过几回少年变化无常的心意,今天说喜欢这个,明天觉得那个好看,他都只笑着附和叫他去追,小孩畅想几秒大概又觉得乏味,只长长叹一声,没劲~~


这次本该如少年那无数次crush一样,几日之后成过眼云烟,但唯独这一回朱星杰格外介怀,因为小孩心动的对象不是别人,是自己当年青涩时代里一段爱情故事的女主角。


当他第七次打开聊天页,瞬间弹出的问候令他心惊。讯息来自于林琳,那个脑海里重映的画面中鲜活而俏丽的身影。这仿佛是某种感应,带着秘密被撞破的尴尬心情。


— 好久不见,你还好么?


朱星杰盯着这一行足足看了五分钟,上一条还停留在节日的循例祝福,相隔足足半年之久。这种深夜突然的问候背后总带着撩拨的意味,谁都懂。如果是平常,前女友这样的危险人物朱星杰绝不敢轻易回复,但今夜他竟然有些犹豫不决。其实来北京的这一圈没人知会他会带上这一位,刚见到也是惊讶的,但很快平复,几次见面也只是隔着佳肴与美酒,寒暄两句,绝不叙旧。今时不同往日,青春的懵懂早已被岁月的打拼狠狠洗礼。


如果不是王琳凯,他想,如果不是因为王琳凯,他不会在凌晨一点回复一条寓意不明的暧昧讯息。


— 还可以


朱星杰坐起身靠在堆叠的软枕上,又补上一句:


— 你呢


他知道这样不仅浪费睡觉的时间而且毫无意义,但鬼使神差就抛出一个可以延续的话题。有一些罪恶感,但还是期待,大概他也不能确定想从聊天中听到关于谁今晚的消息。


— 这次见到你......感觉你变了好多,又没怎么变


朱星杰蹙眉,对方跳过了他的铺垫,似乎只想聊“他”,聊那些他淡忘的陈年回忆。不可否认朱星杰心下翻出一些感触,但只是一些。


— 这么久了,大家都有很多改变,也很正常


女孩与他似乎不在同一个频道,真的太久远了,对他来说,那故事的结局他去了北京,他追梦旅途才踏上起点,他无法跳过拼搏的这七年去缅怀什么青春往事,他的经历过于沉甸甸没法轻描淡写。


— 嗯


林琳或许意识到朱星杰话里强调的礼貌与距离,很快补上勾起他兴趣的那一句:


— 你那个朋友挺有趣的


朱星杰屏住的呼吸稍不稳定,泄了气,他终于等到王琳凯的相关却忽然不想聊下去。内心深处泛出一股厌弃,觉得自己窥探别人关系的行为无聊透顶甚至恶心。


— 哦,嗯,他是挺可爱的

— 不早了,早点休息


在他决心扔掉手机之前林琳发来最后一句:


— 他追我的话,你会介意吗?


我操。

下意识暗骂一句。


— 不介意,我为什么要介意?我是谁?我介意?

删除

— 他可能随便说说的,你要想清楚

删除

— 介意

删除

......


朱星杰终于知道自己找不痛快是什么滋味,他拿着手机打了删,删了打,那行该死的“正在输入中...”暴露了他焦躁难安的心理动态。这让人误会,看起来很像是对过去留恋而愤愤不平,他确实愤愤不平,但对象绝不是高中爱情故事的女主角。


— 哦,你微信是我推的,他还是不错的,好好相处

— 回聊


朱星杰把头塞进了枕头里,发出沉闷的低吼。这种莫名其妙的心酸已经持续多久他记不大清楚。大概从那夜的天台起吧,王琳凯信誓旦旦说着戒烟,他把那些“你,我,我们”统统当了真,而王琳凯那最后一支烟却总也抽不完,空留一个烟盒提醒朱星杰,他说喜欢跟他一起,那答应陪伴的话,是不是总得做到啊。


4.

知道的人就知道,从某个时间点开始,朱星杰喊王琳凯三字大名的时候总是很含糊,特意夸过当中那个“琳”字,念成了“王~凯”,非常黏腻。还以为是过分熟悉导致的连音,其实朱星杰只是不想提那个字而已。


那个时间点便是林琳与王琳凯相遇的那日。如同微妙的二人关系即将挑明,却忽然插入了一个分镜头,开始讲述全新的支线故事,还插叙了回忆,非常生硬却又合乎情理。是男人嘛,两个男人的故事怎么会少了女人。


王琳凯的变化是缓慢而真实的。从前他所有空闲的时间几乎全部与朱星杰共享,一起听音乐蹦迪,写歌编曲,看怀旧电影电视剧,或者干脆什么也不做就彼此背靠着背玩手机。自从那天他被朱星杰丢在路边一个人骑了ofo回去,晚上战战兢兢加了那个白衣服的漂亮姐姐,他给予朱星杰的全部关注悄无声息地被瓜分着,直到消失殆尽。


朱星杰不间断收到王琳凯关于林琳的讨论还是挺心平气和的,他做好了准备,就当作是这一天迟早要来。他的少年不再一有时间就跑到他身边,不再定时喊饿约他一起吃饭,不再随时随地视频语音,甚至不再呼唤他叫他陪着上天台抽烟......他想王琳凯也是终归要长大,男男女女的事情总不能永远靠想象,他需要一些经历,非常无私地去想,哪怕是为了创作与成长。


可谁能无私到底?特别是处于某种不清不楚的关系,不能令自己信服的情谊,或者说从来没有共舞的最后一曲。时间流淌,他站在自以为的,凌驾于所有crush之上的那个位置俯瞰下去,也会觉得心虚。


朱星杰像条百无聊赖的咸鱼躺在沙发上等待召唤,王琳凯终于来电,第一句话便是问他,林琳喜欢吃什么,说自己想请人家吃饭。朱星杰皱着眉回忆了一下,实在是想不起,随口回了一句,就奶茶吧,女孩子都喜欢喝奶茶。这答案非常敷衍,在朱星杰印象中至少当年每个青春少女都爱着奶茶。

......


“你怎么知道?”

......

“她真的喜欢奶茶。”


王琳凯愣了一下,语气不太好,声音听起来有些冷漠,瞬间拉开了熟络的聊天距离。


“你们......”

“一起喝过奶茶么?”

......


这种突如其来的审问搅得朱星杰心烦,胸口忽然就生起一团火直往上窜,冲动之下说了句根本无从考证的气话:


“喝过,怎么着吧?”


如果王琳凯的冷漠是无意,那朱星杰的无情可以说是完全故意。他就是要让他知道,他现在追求的女孩是他朱星杰不知道多少年前的女朋友,有过无数他无法取代的隽永回忆,是多么重要而不可替代的过去......虽然他深夜收到撩拨的微信下意识嫌烦,连一件相处的小事情都记不清,奶茶也不过是电视上正播着的优乐美广告语......但他就是要暗示这段早就凋零的关系,就是偏偏就是要王琳凯怀疑,生气,充满醋意,然后大快人心。


“不怎么着......”

......


“你不是只喜欢可乐么?”

“没看出来你还喜欢喝奶茶呢,呵~”

“奶茶好喝么?”

“奶精兑水的东西好喝么?”

“我是你的优乐美啊?”

“你是谁的奶茶啊?!”

......


“你有完没完?!”


朱星杰的手控制不住在颤抖,努力克制的那团火,此刻正在胸腔里剧烈燃烧,热气憋在气管里,整个人无法畅快呼吸。


“没!没完!”

“你—”


朱星杰果断挂了电话,耳边还环绕着王琳凯连续不断的审问句,他能猜想王琳凯此刻愤怒而不甘的神情,但他不想再听他抓住某个点不放,他怕盛怒下脱口而出什么伤人的话,再也没有婉转的余地。


没有明确的界定,更没有彼此束缚的立场,朱星杰跟王琳凯在某种因素驱使下同时感到愤怒,却根本找不到原因。


朱星杰的舌尖抵在上颚来回滑动,然后长长叹了气,他看着手机屏亮起又熄,按了关机。


5.

朱星杰宅在家里已经若干个日夜,睡眠紊乱作息随意,某个日暮低垂的午后许久没消息的周彦辰敲响他的大门,朱星杰非常警觉,他觉得这种没打招呼的拜访通常是带着目的。


“那个......小鬼......”


朱星杰作势要把半开的门合上,周彦辰半个身子往屋里冲被实实在在夹在门缝里,张嘴就开始哀嚎:

“别别别,我不说他了还不行么,不说小鬼了......嗷~”


皱着眉的男人一点也不心疼兄弟,听到“小鬼”两个字又狠狠挤了门。他是认真的,他暂时不想听到王琳凯相关的任何讯息,好像灾后余震,平静之中带着随时爆发的可能,不知道具体持续多久。


周彦辰揉着胸口斜着眼看他,边看边小声吐槽,朱星杰推了他脑袋,面无表情就看起来很凶:

“你嘀咕什么呢?”


“没......”


“嗯?”


“我说,我说你几天了窝在家里该出去透透气,你看人小鬼天天在外面逛挺开心的!”


“滚!”

朱星杰绰起抱枕砸中周彦辰还在痛的胸口,隔了一回又靠近,装作拿回抱枕低头瞅了眼周彦辰的手机。


“他去哪玩儿了?”

“哦,随便问问。”


语气慢悠悠似乎是不经意,在旁人眼里却显得格外刻意,周彦辰偏过头翻了白眼,回过身露出两排洁白的牙:


“我们也出去逛逛呗,夜晚多美妙。”


朱星杰自拉黑王琳凯之后第一次出门,秋日黄昏,夕阳暖意融融照在身上,呼出的气化在凉飕飕的风里都变得温柔,感觉整个人畅快许多,即将忘掉错综复杂的关系网络。


他第一次来这种特色小镇,主题是他最爱的霓虹。听周彦辰说是郊区开发的旅游景点,才打造没多久知道的人不多,只有少数文艺青年和小网红自发打卡推荐。朱星杰狐疑地望着他,周彦辰显然不是这两类人中的任何一种,“那你怎么知道”刚问出口,周彦辰径直朝远处走,像没听见又像刻意逃避什么“致命问题”。


游人般漫无目的地走街串巷,朱星杰在奶茶店坐坐又看了看展览,像个打发时间的普通游客。不知不觉天色渐晚,朱星杰在巷口一家粉色霓虹装点的店门前驻足,拽着周彦辰进去想买点什么留作纪念。


店铺不大但布置得很别致,光线偏暗,满墙的网格上挂着色彩绚丽的小型霓虹灯牌,一掌大小很是精致,灯牌在白墙投射各色的光,彼此交叠渗透,生出些梦幻感觉。


朱星杰一眼见到最深处泛着的红光,他走近后辨认出是经典的超人徽章,纤细的霓虹灯管绕成“Superman”字样,那瞬间很自然想起了王琳凯,这几乎和他房里那个一样,只是更小巧自发光,甚至可以随身携带,似乎是礼物的不二选项。


朱星杰下意识勾起嘴角,流露一个暧昧的笑:


“哎,你说我买这个送给小鬼,他会喜欢么?”


话一出口他觉得哪里不对,有些窘迫,怪自己一时半会没法适应,还以为是从前的好光景。好在回过头发觉周彦辰根本没注意,趴在店铺的玻璃上朝外张望,目不转睛。


朱星杰轻声叹气,偷偷去柜台结账,把小霓虹插进后腰口袋里。顺手的动作他摸到那个凸起,是那夜在天台他塞进去的揉瘪的烟盒,他犹豫了一下还是把霓虹塞了进去,那烟盒就成了一个包装袋大小合宜。朱星杰笑笑,含着点自嘲,霓虹和烟碱彻底融合,让他短暂想起夜幕里抽最后一支烟的少年和他不牢靠的诺言。王琳凯的鬼话朱星杰没说答应,却已经那样去做,陪着他,在他需要的任何时候。


走到玻璃前问周彦辰在看什么,顺着望过去,原是小镇的中心街。和来时不同,街道上人潮攒动,朱星杰感慨一句,霓虹镇原来并不冷清,不然怎么中心街上满满都是合照的家人和相拥的情侣。


街道两侧不知何时点了灯,自沿路的树上拉了许多灯带,垂下数不清的霓虹招牌,色彩旖旎又带着各自寓意,远远望过去,耀眼而绚丽,好像凭空出现的秘密市集,沾染了一种不真实的迷幻气息。


朱星杰容易被类似场景吸引,近在咫尺的神秘一定要一探究竟。他隔着人潮往霓虹灯的境界望去,他依稀看见边缘的一块灯牌上画着圆润的爱心,“心”中写着什么英文单词的连笔。于是朱星杰顺着人群挪移朝那颗心而去,他莫名很想看清那潦草字迹究竟写了什么东西,就仿佛能揭示什么爱情的本质又预言故事的结局,他总是偏爱不起眼的角落里默默发光的人、事、情。


他再回头的时候发觉周彦辰已经消失在人群尽头,朱星杰后退着遥遥张望,停在两股不同方向的人潮中央,动作幅度稍大后背非常结实地撞在了行人身上。他诧异回头想说句抱歉,一个回眸辨认出“行人”的脸,那句“不好意思”卡在喉咙深处,像失言的人鱼在海水中缓缓化作泡沫。


全世界静止充斥着欢笑的回音,王琳凯的笑容在霓虹映衬下自带光辉,少年僵硬地抬起手似乎想打个招呼,身边探出的人影拉着他又汇入缓慢流动的人群之中。


“我们去看那个吧,那个心!”

林琳被遮住的侧影跳动着自王琳凯肩头显出,她拉了拉少年衣袖,指着那颗霓虹的心。


王琳凯机械地顺着那个力道倾斜了身体,但眼神倔强依然盯着偶然相撞的人不放。林琳发觉了异样探出身子回望,认出朱星杰的瞬间条件反射般松开抓紧衣袖的手。


6.

真实世界怎么会像电影?

升起的镜头盘旋在斑斓的街道上空,而群演渐渐散去,唯剩寥寥几人和空旷而黯淡的街道。霓虹灯是唯一的主角,两男一女站在街道的中央,延迟摄影能看到紫色的光连成绸带将他们捆绑,相顾无言的场面充满戏剧冲突,可能下一秒会爆发什么经典情节让你记住这一幕。


真实世界又不会像电影。

朱星杰松开攥紧的拳头,不自觉藏在身后,他触到腰间那个凸起,手指轻轻碰了碰然后狠狠握住。那里装着一件礼物和有些卑微的和好意图,不过现在看起来很像一个笑话可有可无。


王琳凯的手插在卫衣口袋里,无法判断手指纠结扭作何种形态,他嘴角颤抖着,最终还是化作一个纯良的笑容:


“哎?好巧。”


朱星杰抽出那个烟盒握在手心,他可以冲动也可以冷静得异常,像个面对面收敛情绪的老手,让人怀疑那一闪而过的失望只是镜头模糊。


“是啊,这么巧。”


笑得轻松自如,眼神掠过少年,朝微怔的女孩笑着点头:

“从前好像也说喜欢霓虹灯来着。”


林琳愣了一下,她不记得何时说过类似的话,但朱星杰首先的示好她决定全盘收下。不知道有了什么错误的领悟,她走到朱星杰面前,仰起脸朝他笑,歪了歪头邀请他同游。


“一起啊。”


“不用了吧。”

王琳凯很快补上一句,语气相当生硬,脸上的笑容已然消失,显露些身体里酝酿的怒气。


林琳回头望了眼没理会,抓住朱星杰的胳膊把人往王琳凯身边拽了拽,两个人踉跄几步撞在一起又下意识弹开,隔着一人的空隙有些局促,于是插着口袋各自低头,像掩饰突如其来的尴尬,沉默着向前走。走着走着朱星杰有意放慢脚步,留出少年身边的空位,跟在两人身后。


他抬头看两人背影,少年的脏辫随摇晃的身体来回跳动,而身边的女孩朝四面拍照露出甜美的笑容,他有一瞬间想起从前,偷溜出学校后门看周杰伦的演唱会,或者翘掉晚自习在操场上遛圈儿,他觉得这背影般配得可以塞进青春电影的任何一个角落,只是多出一个几步之外的视角不知如何自处。


朱星杰清晰地捕捉了王琳凯轻微的侧目,有那么几次,他以为他会回头,但他始终没有。


他停在那颗心附近,看两人在霓虹灯前合影。他知道王琳凯并不开心,至少没他表现得那么开心。少年无数次抬眼望他,他只撇开视线看向别处,可能是路面的石子也可能是树梢的叶子。林琳朝他招手,他扮上柔和的笑礼貌地拒绝合影。等两人被边上的灯牌吸引,他才慢慢靠近那颗心。


那颗心交替变换着红与粉,完美诠释着爱情的面目,粉色的甜蜜和深红的热情,这大概是一颗心最完美的状态,永远陷入恋情不要清醒。朱星杰终于站定在那潦草的英文单字前,他微蹙着眉,深吸口气又长长吐出去。


“Broken.”


朱星杰不自觉念出声音,穿越荧光的缝隙,他视线聚焦在方才脑补的青春记忆,如同恰到好处的框,粉红的“❤️”将两人背影框成一副名叫“Broken”的作品。


“操。”

男人埋下头盯着左胸口,感知胸腔深处钻出的痛感,积压在麻木躯壳之下,此刻轻易地越过承受的边界。虽然不想承认,但他认为是时候应该了断。


“喂—”

他朝回头的少年招招手,王琳凯愣了下,犹豫着靠近。


少年隔着霓虹灯管面对他,粉色的光晕在王琳凯的侧脸和鼻尖,令他沾染了魅惑的气味,犹如那夜。漆黑的瞳反射了零星的光点,荧光中隐约闪动着自己的影,朱星杰看得有些呆。


长久静默,心急的人先发声。


“杰哥......”

“我们能不能......”


“那个我刚在一店里给你带了件东西。”

他很想知道王琳凯要说什么,我们能不能怎样?和好,更进一步,还是不要来往?但朱星杰还是打断王琳凯的话,掏出后腰口袋的“礼物包装”:


“这个......烟盒你还记得吧。”


朱星杰捏了捏空心的烟盒,烟盒里透出深红的光,他盯着看了很久,最后将它们从灯管的缝隙中递过去。


“记得......”

王琳凯伸手去碰,虚空着手指不想真的接手:


“我说,我抽最后一支烟。”

......


朱星杰将包裹霓虹灯的烟盒塞进少年手心,收回了手插进后腰口袋,那里还残留烟碱和霓虹的重影,他想最后一次回味。


“里面有个小礼物......啊,其实也不算什么礼物,就是看到的时候觉得特别合适,想你应该会喜欢。”


少年低下头,把霓虹灯牢牢抓住,用力抓住。

......


“但我骗了你......”

“我还在抽烟。”


“我知道。”

看着少年深深垂下头,朱星杰又觉得胸口沉闷地痛:


“这不是......一直陪着你了么?”

“不过......”


朱星杰深吸口气,让冷风灌进身体熄灭胸腔里燃烧的火:

“烟盒我还你了,以后啊,不能陪你咯。”


他声音很平静听不出情绪,但如果能掰开他的心,那应当能看见整片泥泞的雨林。


朱星杰沉沉叹了口气,转身想走,王琳凯绕过霓虹灯拦住他去路:


“你等一下,你听我说。”


“我觉得,没什么好说的。”

“你,我,我们?”

“都会好么?”

......


“都不会的。”

......


“你可以继续抽烟,跟我的前女友交往,也可以戒烟,做个单身的偶像。”

“你可以选的。”


“但我不行,我没得选了。”


朱星杰淡淡道,轻轻推开王琳凯手臂果决地离去,背影深沉而寂静,像王琳凯生命里无足轻重的一缕光,汇入彩色的霓虹的海洋。


“我一直在那里,只是你忘了而已。”


7.

洗完澡整个人瘫在床上,划开手机才发现提醒已经堆满屏幕。十几通电话来自周彦辰,朱星杰愣了一下,显然完全忘记今夜还有一个人。唯一一条信息来自林琳,他盯着那条预览犹豫了几秒,即使觉得实在对不住兄弟,还是首先点开了信息。


— 你还好么?


这句话真的诡异,朱星杰捉摸不透,林琳在问他近况么,还是问今夜感触,或许她目睹了那临别的一幕?转念又觉得没有揣测的必要,他跟王琳凯说了再见,也不会再与林琳有半分瓜葛。


— 我好不好不重要,你们好就行


对方输入了很久依然没有回音,这让他想起那个凌晨的自己思绪万千百感交集。


对话页闪动,林琳发来一张相片。


照片停留在红粉交替的那个瞬间,两人隔着霓虹的光彩靠得很近,男人的眼里藏着悲伤,还有隐晦却汹涌的爱意,少年深深垂着头,眼角隐约反射了霓虹的光。


朱星杰忍不住盯着王琳凯低垂的侧脸,一再去确认一件显而易见的事情。


— 他哭了


照片清晰可辨,可他在那一刻竟然没发觉,左胸口被再次击中,麻木的感受变得鲜活而赤裸,疼痛从一个点爆发很快蔓延周身,又迅速回流堆积在泪腺深处,源源不绝涌出。


— 本来只是想问,我们有没有复合的可能

— 我想他是你的朋友,或许可以得到一些帮助


— 我那晚说,如果他追我你会不会介意

— 其实也只是想试探你的反应,看你犹豫了好久,我以为你跟我一样,还在怀念着过去


— 但他来找我,问我许多许多关于你的问题

— 比我想问他的还多得多


— 他问我,从前你十几岁时候是什么样的,是不是也像现在一样那么白那么好看的

— 他问我,你有给我唱过歌吗,唱得也像现在一样动听么?

— 他问我,你给我变过魔术么,变得什么魔术,是不是很精彩呢?

— 他还问我,你在恋爱时是什么样的,是不是也会偶尔发脾气,但大多时候很温柔?

— 他问得太多了,太细了,有些连我都记不清


— 他还跟我聊了现在的你

— 他说你才华横溢,又说你重情义,还说你们一起经历过的风风雨雨,低谷和胜利


— 他说第一次见到我,一眼认出我是你相册里那个,他曾反反复复看过的,琢磨过的羡慕甚至嫉妒过的那个初恋


— 他提到你们的初次见面

— 又问我相不相信一见钟情

— 我说我不信

— 他就很着急,说我怎么能不信呢,明明是存在的

— 他想了一下又说,比如他对你

......


林琳一条接一条叙述着,他几乎在那字里行间看见王琳凯生动的脸。朱星杰笑着哭,泪水淹没整颗跳动的心,填补了破碎的缝隙。这些他曾以为过的,原来并不是错觉,它们真实而深刻,就藏在少年看向他的每一个眼神,对他说过的每一句话。


王琳凯说:

“你,我,我们,都会好的。”


王琳凯说:

“我喜欢和你一起”,哪怕做一件你不允许的坏事情。


王琳凯说:

“我们能不能......”


“在一起。”


— 他约我看霓虹灯,因为他知道你最爱霓虹

— 他说你在生他的气,他不好意思邀请你

— 想拍些好看的照片,带回去给你看

......


— 他还说,叫我别介意......

— 他好喜欢你

......


— 他在哪?

朱星杰竭力稳住呼吸,他只想知道王琳凯的下落。


而消息发出的瞬间,红色符号标志着林琳的退场,她大概再不会说话,像消融在那一端寒冷又温情的空气里。朱星杰把头埋进枕头,柔软的枕套承受着他无声的眼泪。


不知如何形容那一刻感受,他觉得自己像块不解风情的石头,又像是表里不一的小丑,明明深爱着却不敢认,想放手才觉得心痛。他不知道王琳凯度过了怎样难熬的夜晚,但他太累了,他在懊悔中睡去。


8.

朱星杰被闪烁的屏幕惊醒,周彦辰的未接来电累积到99,头疼欲裂的人摸着手机在黑夜中挣扎。


“你哪去了??!”


“操几点了?小点声儿行么?”

“家呢。”


“啥?你睡了?这么早就睡了?”


“别问了,有事儿说事儿。”


“那个,那个谁,被人偶遇了,跟个姑娘,你看看微博啊,照片视频都有!”


周彦辰的话像道雷,惊得朱星杰整个人从床上弹起,挂了电话立刻打开微博,50名开外热搜预备是“偶遇小鬼”。他点进tag前几条都只是些模糊背影,直到某条微博贴出了视频,分明是王琳凯和林琳在霓虹灯牌后笑得开怀。


朱星杰有些慌乱,点开评论看了几条,好在王琳凯只是初出茅庐的小明星,八卦浪潮里并没惊起什么水花,大多评论都只是在问,小鬼是谁女孩又是谁,最后演变为“这是哪里”,“霓虹小镇夜晚这么美”。他稍喘口气,又往下滑了几条,才安放的心又忽然悬空挣脱地心引力。


一段视频记录了男人与少年的背影,隔着一人的距离摇晃着身体,低着头插着手,手臂相触又分离,朝着霓虹的深处走。


博主的配文是:

看到两个男生一起,是小鬼跟朱星杰么?

好配哦。


下方的评论表示赞同,还有人联系了上下文,给出一个可信的结论,原来是一群人去的啊,有男有女,一起出门看灯,大家散了吧。


来来回回刷了几次,半小时后那刺眼的词条终于消失。


朱星杰长舒口气瘫回床上,紧绷的神经迅速松弛,头疼又加剧了些。打开音乐软件,想找一首舒缓的背景音让自己快速入眠,他瞥到那个私信提醒,想起前几日那个没头像的粉丝问的蠢问题。


那人问:

你喜欢小鬼么?


他当时觉得异常可笑又很心虚,于是胡乱发了一通,说完又觉得后悔。他恨不能直接说出心底那句:


是啊,喜欢啊,怎样?


朱星杰想到这里,潜意识驱动翻开那位粉丝的私信,时间恰好,那人又发来一条,一模一样的一条:


— 你喜欢小鬼么?


这个问题如同上帝听到他心音,又再给他重来的机会。太阳穴跳痛难安,带着些许冲动但他确定那是故意:


— 是啊,我喜欢啊,怎样?


他盯着对话页心不自觉揪紧,他不明白为何要那样在意,就如同他走到雨林的边境,追逐着窥见的光明。

......


— 我戒烟了


屏住呼吸大脑飞速捕获讯息,对方在来电前丢下最后一句:


— 杰哥,不然我请你喝奶茶呗?


手机屏幕跳出没有姓名的一串数字,朱星杰愣了一下终于笑开。不需要备注,他知道那是他在等的人,他最爱的,烟雾深处闪耀的霓虹。


The End.

—————————————

对,女性角色长得跟名字一样,很瘦,脸小小的,眼睛笑起来弯弯的......


另外,新的印刷调查,谢谢参与


评论(56)

热度(738)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