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如也

提问箱回答第二期


空空如也的提问箱

提问箱回答第一期


某位刚从我家回北京的朋友已经迫不及待搬好小板凳,眼巴巴地等了好久了,好啦,来回答新问题了


关于入坑星鬼




上一期已经回答过各自的瞬间啦不过目前最喜欢的是朱星杰看着王琳凯收拾行李啦

如果有过生活体验应该知道那就是情侣宠爱的日常,特别那句:“就你还会叠衣服呢?”


不知道你们过能不能体会,甜到骨子里。我有个朋友,她是个可爱的乐天派,老公呢是相对成熟的男人,相处模式就是,男人每天笑眯眯吐槽她,然后再帮她处理生活中所有她不拿手的事儿,看着就很甜蜜啊



其实多少有写过一些纪实文学吧,就是没那么“纪实”,没那么及时,大多是基于现实背景和人物性格的一种衍生。时间线可能是很早以前,也可能数年之后,与现在时间重合的就真的很少。


可能我觉得,他们现在的生活是一种既定的现实,是唯一的答案,那我无论写什么都是一种杜撰,写到极致也就是一种“不谋而合”。那在我们不曾注意他们的时候或者我们无法预知的未来,就有很多可能。


时刻提醒自己,不要离他们太近,他们是他们,我知道他们很好就够啦。为什么总写你们说的那种“be”啊?因为每当我觉得他们幸福得像神仙眷侣般配得无以复加时,我需要清醒啊,这条路会有一天走到尽头么?一直走下去会受伤么?到那时候再想be的结局会不会措手不及呀?我心里抱有最殷切的期望,同时做好一切准备迎接心伤,这样没有一种结局能够打败我,哪怕是没有出路的天涯海角宇宙尽头。


我猜他们会成为彼此生命中无法替代的人。可能不会是爱,但也再难分开。做亲人好过做爱人,从波澜壮阔的爱情着手,落笔轻轻就这样细水长流。


关于粉圈和公司





会关注。

然后,无论怎样的糟糕经历,答应我不要钻牛角尖,难过一小会儿,看看星鬼美图听听星鬼新歌,就继续自娱自乐开心嗑药吧。


wf和cpf的利益、角度、看待事物的方式都完全不同,维持表面的平衡就实属不易,不要试图彼此说服,那是白费力气。不违反一些原则问题(但什么才是原则问题又总有各自标准),觉得自己问心无愧,就不要怂,无底线认为自己低人一等?不存在的。


只要两人关系不变,就没必要因为任何饭圈的破事儿扰乱自己。喜欢两个人就用自己的方式去喜欢就好了,无论你是在做数据买代言,还是集资的双担,或者你是写文画画分析的产出,量力而为,从中获得与其未来绑定的存在感,进而获得某种参与的快乐,都挺好。唯一记住,过好自己的生活才最重要。


公司的行为不好评判,任何人不满意都可以随意辱骂,但那只不过是一种“不知道要骂谁那就骂公司吧”。说大一些,环境就是那样,没有一家公司会令所有粉丝满意,偶像产业刚刚起步并不健全,各家都在模仿中建立自己的模式制度,五到十年,几代偶像“前赴后继”之后自然就有本国特色偶像产业链诞生。不过话说回来,五年之后关我什么事儿?我就想我的cp现在好好发展罢了,是吧。所以想骂公司,那就骂吧,一起啊。


关于写文



关于题目,蛮有意思的。我一般是先有题目再有的文章。题目就是中心思想,你的文章想表达什么应该是写之前就确定的,具体的写作步骤我在第一期回答里已经聊过了,按照那个顺序题目应该不成问题。另外,我常用的就是文中不断出现的某个意向,比如《花火》和《亲爱的朋友》。


另一方面,如果你只有朦胧的感觉,或者一个梗,没有想表达什么,那取名字可以试试下面两个办法,一个是利用文章中出现的地点,时间,人物,背景音乐的名称。比如,你写了一个夏天的欢快的故事,那就可以叫夏天,或者“我们的夏天”,你写了一个在酒吧的故事,酒吧名字是Muse,那文章可以就叫Muse,诸如此类。但这种起名方式比较初级一些,实在想不到的时候才会用。另一种就是,缩句,你先把你文章的中心思想用一段话写出来,然后不断删掉不重要的短句和词语,直到最后留下无法删除的一两句甚至一个词,那就是你的题目了。


最没办法的办法,就是看看歌单,找找有没有哪句歌词给你灵感。《浮生未歇》就是一首歌,里面有句歌词是,“再相见,方知浮生未歇”,就很有我想表达的意思就用了。总而言之,取名字是一种高度概括或者集中强调,归根到底取不好名字是因为没有明确的中心,想一想要表达什么就能取出一个合适的名字了。



不知道你有了构思是指什么样的构思


如果你有了故事的框架,比如相遇相知相恋再到冲突分手然后和好这种,你可以先把这个阶段列出来,然后往里填细节,如何相遇,时间地点人物剧情,抓人的点是什么,如何过度到下个阶段等等。每一个阶段又有轻重之分,冲突分手应该在这样的框架里更重要,相对笔墨更多细节也要更饱满。


感情太过连贯过太过激烈连贯是好事,如果你的文章有很深的思想想要传递,平淡而连贯的感情反而是一种更返璞归真的表现手法,狗血的剧情永远只是剧情,看过就忘了,平淡的剧情下藏着暗涌是更高级的一种手法,只是会对文笔要求高一些,不然会让读者失去耐性。过于激烈就更简单了,试试拉长剧情拖慢节奏,给更多的铺垫和原委的表述,让激烈的感情循序渐进而不是忽然爆发,可能会好一些。


其实我说这些都是在试图用一种公式化的方式帮助你理解,但说实话我在写文时并没有想这么多,就是那样写下去罢了,想太多会看起来很千篇一律吧,但熟能生巧,开始总需要规则引导,熟练了就自由发挥了。


环境描写还是一样,我写的时候也没有想太多,就自然而然那样写到环境了。如果让我总结一下,我觉得大多数描写人物内心世界的时候,不太会直接去写,他很难过或失落,而是借由外部环境去烘托。


因为我喜欢遗憾和寥落的感觉,所以偏爱深秋和冬天的环境,我喜欢写冷风,写午夜,还有簌簌的雪。你可以挑一个场景试着去侧面描写人物的心情,让人体会他的感情。


以上关于写文的建议,也不是专业,只能是出自于我个人的习惯和总结,可能并不适合所有人,可以慢慢积累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和风格。





我的第一篇星鬼就是《花火》了,我记得当时刚发出来就挺多人给我留言说想看后续。当时写没想过要怎样,只是因为濒临决赛,感觉两人可能会分离,心里憋得很难受吧,就只好用文字抒发一下情感,决赛第二天我更新了全文。纯粹只是因为喜欢啊,有很多很多的喜欢无处宣泄,只好写出来了,没有一点点私欲的在写,根本没去在意有没有人看。最早有人因为《花火》开始关注,会给我留言或者鼓励我继续,让我感觉温暖,是意想不到的收获吧。后面又陆陆续续抒发情感和想象,写了《四季》和《棕榈树》,粉丝数一直都没有让我特别在乎,只感觉自己似乎有了一些责任和义务,尽可能多的去写,让大家在没糖吃的时候有所期待,维持那份热爱的心情。


我想知道,最开始我写花火就开始关注我的朋友,你们还在么?可以告诉我你们,还在么?


我也为别的cp写过不少,第一次还都是五六年前的事了,还是一个贴吧的年代啊。我现在看当时的文字觉得有些稚嫩吧,但还是有一些章节我现在看来也觉得还不错。慢慢进步一定是有的,哪怕你没有每天写,随时间流逝,你阅历渐长,看待事物的眼光更为深刻,还带着自己生活的印记,也一定会写得更好。


我贴一些当时的文字吧,你可以对比一下,几年来我的长进,相信你也可以随时间积累越发得心应手的。



就看起来还。。。蛮酸的。。。不过我能坦然面对啦,有在进步就好了,对吧


另外就是一个小小的建议,很多时候人们总无法控制那份想要被关注被赞美被追捧的心,一旦有了这样的心,写作会成为一种带着目的性的工作,而不是最初抒发爱意的一种兴趣或者利用闲散时间愉悦自己的一种业余生活。当你没有获得想要的肯定和追捧,你会觉得沮丧和失落从而放弃,如果你一直平常心,不要过多在意那些点赞和评论,坚持下去,一定会有人关注到你的进步。


当粉丝变多,也会偶然看到粉丝数量减少,会在想,是不是写得不好或者不够勤快而有人脱粉了。但好在我是个会自我调节的人啊,问自己写文为了什么?第一因为我好喜欢他们,第二为了自己业余生活过得开心,第三为了喜欢看我文章的人们,再没其他的了,所以你关注我也好,你取关了我也好,其实都没有影响到我呀,于是就带着像第一天写文那样的心情,继续写下去啦。不要忘了为什么而写,不要为了那些虚无缥缈的关注而写,总之,请保持那颗热爱的心吧,其他都不重要啊。


关于空空如也


第一期回答说过啦

一部分亲身经历,一部分身边人经历,

同时是一个很好的观察者,生活的旁观者

比如,你在闹市区中心喝咖啡呢,窗外一对男女在争吵,然后女孩子哭泣,男孩子离开,女孩子蹲下来,男孩子没走多远就又回来,抱住蹲下的女孩子一起哭,你觉得,是不是就有很多故事?




写手官方一点应该说:永远最喜欢下一篇


其实可能大家觉得惊讶,我最喜欢的是《鸦青》,虽然只有两章节,但实际上从开头到最后都已经写好提纲了,按照故事情节走向和结局,我觉得它是我最喜欢的一个故事。可能因为其中的感情线比较错综,也很难定义主角之间的感情究竟是哪一种类型,背后宿命的东西会多一些,充斥着必然又满是无奈。我写完提纲的时候跟我朋友说了一遍这个故事,把自己说哭了,自己写的文一般不像看文那样能动情,这个故事是唯一一个假的但打动我的故事。另外就是文风和社会背景,有点古风又很现代,背景也是古韵犹存的现代社会,就很魔幻,很新鲜。




身边人都不大看太阳了,大多聊起来就是,你上升是什么?月亮是什么?恨不得问清楚所有行星才好,省得浪费了交际成本和宝贵的时间。


其实也很好奇,你觉得我是什么星座呢?


哈哈哈,你好可爱

其实......我用手机写


同学,你的思想很危险啊。


听起来像是,如果我跑路了你是不是要跟着我跑?不要啊,我跑了你也不要跑好不好?还有很多好看的文在等着你!哈,开玩笑~微博小号在第一期回答里提到过就不说啦,可以去看一下。


目前没有其他cp,不如你给我推荐一个吧?

我写给你看




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人啊,其实好普通,哪有很多人认识,最多只有你们呐。





让大家失望了,私信问我读什么书的,我一般都是回答,不怎么读了,特别是工作了以后。一般读的都是专业书籍,或者说是很少很少读与切身利益无关的“闲书”了。这不是一个好现象,所以我会刻意逼自己去阅读。


我少年时代还是读很多书的,这里要特别感谢我一位认识了20年的发小,跟我结伴成长一路走来。发小饱揽群书,我记得在我九岁的时候,整整一学期的放学路上她就跟我“有声小说”完了《飘》和《教父》。当时我们讨论过,这本书为什么要叫gone with the wind以及教父里的一些黑帮到底算不算“坏人”。现在回想起来,她一个九岁的小女孩竟然看完了这两部中文无删减,也是挺让人佩服的。后来长大了我没有再看这两套书了,补了电影版。除了这两部,小时候还“有声电影”了《楚门的世界》,《海上钢琴师》等等。


关于读书,发小跟我这么说,我也可以复述给大家。书中一些离经叛道或者十八禁的内容,她父亲是允许她看的,她父亲跟她说,任何一本书,即使是街边地摊上的三流成人读物,都是可以带着一种甄别的眼光去吸取一些好的东西,哪怕万分之一。


这句话我现在想来,比如我当年看多一点se qing文学我现在肉文的本事就厉害的多之类的(不是


当时就已经觉得叔叔还是很开明包容的,培养的女儿自然不会差了。这让我觉得,世界上任何一种品质,可能前提都是包容兼并,“我虽然不认同但我理解”。

刚搬家我的书房还是空的,我拍一些柜子上有的,推荐其中几本。


1.《白夜行》

我先推这个不是说我觉得它最好,是我觉得既然大家都是看爱情故事认识的,那这个就是最纯粹的一份爱情故事范本。

它是一个以悬疑小说外壳厚厚包裹的悲伤的爱情故事,悲伤已经不足以形容了,可以说是相当残酷的爱情。

不剧透的推荐就是,我非常喜欢它的双线叙事结构,明线的平静下,不时渗出暗线的汹涌。再一个就是留白的手法,很多情节可以说偏偏不,留足够多的空间给读者去构建自己的认识。对于情节和结局众说纷纭,女主对男主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感情,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是残忍还是温情,就看你怎么去看了。


2.《源泉》

这本书全书近900页,啃起来还是费一些力气。这是我出了校园,迈入社会的第一位“人生导师”给我“推荐”的书。说是推荐,不如说是“作业”。必须看,看完还要写观后感,还要交流。我这位老师也是个奇人,有空可以再聊聊。

我看书道路上第二位感谢的人就是他了,因为他逼我阅读,即使我忙到发疯因为第二天要跟他“交流”所以我还得看书,不止这一本了,还有其他一些他认为好的书比如王阳明的一些。我离开之后,每次跟他见面喝茶,他都要带一本书送给我,下一次见面又要问我看得如何了......总之就,感谢他......

这本书豆瓣分数还挺高的,但是褒贬不一。我因为职业相同,所以看得仔细,但要是算作小说,那它肯定不是一本精彩的小说。作者其实也是在假借小说的外壳去传递他的价值观吧,一种非常美国派的理想主义价值观。我常怀疑我老师是为了给我洗脑,接受他美国人那一套理想主义的东西。

你如果年纪还小,就别看了,悲壮的天才和英雄真的仅存在于书里。男主对于个人情怀的坚持和近乎癫狂的自我,非常让人敬佩,特别是当今这个崇尚“妥协”和“平庸”的和谐价值观之下。但真的还是要甄别,当某个东西它发挥到极致的时候,可能是一件旷世珍宝,也可能是一把锋利的刀。被磨平棱角也不一定是一件坏事情,让自己跟身边人感觉幸福也是一种本领。

不要被影响价值观为前提,这本书可以带给你久违的热血情怀。


3.《金枝》

没看完,目前卡住看不下去了。推荐是因为推给我“逼”我看的姐姐说,一定要看啊,你一定喜欢!就给我下了单,没等我反驳书已经到家了......我感谢所有逼我看书的我身边的人,我也会这样对我身边的人的,嗯。

这是一本“论文”式的书,先提出一个观点,然后旁征博引,厚厚一本几乎全是世界各地的例证,看到后面已经快忘记他的论点了。总的来说是本讲“巫术”相关的书,各种与巫术相关的理论和例证,全世界巫术的“通性”等等。还挺有趣的,当作一种开拓眼界增长见闻和谈资的博物书籍。

适合人群是至少对于神秘学,玄学等不排斥的人吧,世事玄妙,別那么肯定,你认识的不一定就是事实的全部。


4.《红书》

最近自主意愿去读的唯一一本。

书籍设计和包装非常精美,其中有作者当年的手札和草图,我比较喜欢这种内容丰富的书,相较于只有枯燥的文字。是一本描述梦境,分析梦境,试图找到梦境与现实的微妙关联的书,作者是伟大的心理学家卡尔荣格,就是之前很风靡的荣格心理测试的那个“荣格”。

因为少年一些经历导致他心理出现问题,也就是我们现在能理解的所谓“精神分裂”,而此后他试图进行研究自己,以强大的意志力去与自身不同的心理人格对话,从而进行自我疗愈。《红书》就是研究过程中的手稿,记录,交流等的合集,起初也是很私人的一种东西,很后面才公诸于世。

很多人觉得晦涩难懂,很正常啊,本来也不是写来出版给大众看的。一个敢于剖析自己,研究自己,用意志力与人格对话的人,一个不断探寻心理与精神的奥秘的,伟大的人,是不会在意他写的东西你是否能懂的。不懂就不懂嘛,没什么啊,对所有未知都抱有好奇并满带着敬意,买一本收藏也不是什么坏事情。


还有其他可以看看,不是我的书就不说啦,以后有在看什么不定期跟大家分享吧。



哦,还有一本《龙珠》单行本卷22,弗利沙复活,哈哈

我儿时偶像,朋友去日本玩还记着我喜欢呢,买给我的,值得收藏啊




我的故事好多好长,写文的从来都是说别人的故事,自己的有什么意思。那不如我们来讲一个“我朋友”的小故事。

 

大部分人可能只有过“青春期”,但她有过“青春”。她十二岁的时候遇到一个人,那时候她还不知道这个人在她青春乃至生命,扮演怎样的角色,又经历多少时间。


那个人呢,好像叫玖。


十二岁还是啥也不懂的年纪,骂人最狠的一句就是“你这个人讨不讨厌”。这句就是对玖说的。玖都不生气,只站在身边看她气急败坏的样子,还特别开心。惹恼她,大概是青春期的玖最乐此不疲的事情。

 

跳过好多好多故事,就讲十六岁那一年的一个。

你们是不是都会骑单车?我那位朋友很笨的,学不会。两站路程不远不近,从学校到家每天坐公交,等待的时间还比车程长。

 

玖呢,每天骑车回家。但这人有一个习惯,就喜欢每天追着她那辆公交车跑。红灯路口她站在车窗边发呆,忽然发觉周围乘客望着她笑,她才看见车窗外有人跨着单车,脚撑着地,隔着玻璃窗几米开外的距离,朝她挥舞双臂笑得傻里傻气。

 

车大概会停几次,每次都能准时相见。

我那位朋友并不无情,顶多算是狠心。她见到玖的第一反应是低下头,微微侧目,悄悄转身,假装啊,看不见。

 

玖的神情在她转身的时候,是那个年纪你不曾见过的黯然伤心。

 

但那仿佛是一种迷信,玖从未停止过奉献真心。一个人的深情究竟是为了达到目的还是取悦自己?我那位朋友啊,时常陷入自我救赎和自我堕落的绝境。深切的迷茫也找不到方向。

 

无非因为,车窗外帅气的身影和她一样,女孩子而已。

 

后来呢?

后来的故事当然更精彩啊,兜兜转转,万水千山。


事到如今两人是亲爱的朋友,隔着几万公里的距离。节日可以互相祝福,有事没事聊上几句,不咸不淡不痛不痒,跟寻常旧友并没两样。


“但我知道,你时刻记挂我在心上,像小时候那样。”




这个问题挺多人问的,我之前讲过,会择一个良辰吉日把文编成册,当时我只想出很少的数量,送给真心喜欢他俩和喜欢我文章的朋友们。但问的人多了,觉得之前预计的数量似乎远不能满足大家的诉求,所以现在有了一些新想法,如果当真有人想拥有,或许会出。


因为专业和行业原因,我会很用心的做这件事,排版,封面,插图,周边,我都会想自己搞定。当作是特别私人的一个纪念品,纪念我为特别喜欢的两个人做的力所能及的小事情。所以我想这需要时间,为了保持这个私人纪念品的品质,我大概会先把送给少数朋友的部分先行印制,届时将成品照片发出来,大家如果依然想要购买,我才会出供应的部分。


想赚钱么?非常真诚的说,一点也没有。其实出本的时间精力算进去并不能赚到钱,不如拿去好好工作,赚得还要多得多。


因为我自己也很想拥有我写了这么多字的一个纪念,一个证明,十年之后我拿出来看,哇,我当年是那么喜欢他们呀,还有这么多人和我一起喜欢他们呀,这就是青春过往最好的见证啊。既然我想拥有,那你们自然也会想对吧?


说到这里,已经有一些小可爱会给我打赏,不多但真的很暖心啊。


我每次买咖啡就会想,哎,这个买咖啡的钱里面就有喜欢我文章的小朋友的一部分哎,其实是我写累了他们给我买了这杯咖啡,给我打气哦。

谢谢你们呀,非常真诚的那种。


答完了,又废话了好多,不要嫌我唠叨呀

因为平时都没怎么跟你们互动,只好借着这样的机会多跟你们聊一聊


有一些夸奖和鼓励我都有听到看到,谢谢你们,非常真诚的那种,鞠躬




评论(41)

热度(1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